域名戰爭,川普狠酸拜登

2020總統大選在即,不過除了台灣之外,美國也將在2020年選出新一任的總統。雖然都是總統選舉,但台灣與美國有著截然不同的選舉文化,而這也反映在選舉策略使用。美國由於幅員廣大,為了要將總統候選人的知名度推廣至全國各地,網路行銷便是常見的宣傳手法。其中關鍵的是,選舉團隊會將總統候選人包裝成一種品牌,以此作為核心在網路世界中布局。

 

 

「網站」則是品牌塑造中十分常見媒介。建立網站必須申請域名,如何註冊、以及挑選的手法,我們也在之前的新知分享中,為各位提及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如何操作域名,為自己賺取曝光度或打擊對手:

 

 

還覺得域名不重要嗎?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2020美國總統初選候選人的域名選擇

你的域名,是我最好的武器

 

 

除了總統候選人的名字,競選口號也成為操作網路宣傳的註冊詞。拜登的競選團隊向拉丁裔民眾高喊「Todos con Biden」,這句話是西班牙語中「大家與拜登站在一起」的意思,是民主黨的總通候選人喬‧拜登,為拉丁裔的選民設計的競選口號。不過,拜登的競選團隊似乎忘記在競選口號推出時,以這句話作為域名註冊。川普的競選團隊趁此機會,註冊了這個域名,並連結到自己為拉丁裔選民設計的網站latinos.donaldjtrump.com。川普的競選團隊不僅僅是將此域名註冊下來,將流量導引至自己的網站,也狠狠的嘲諷了對手一番。一進入網站todosconbiden.com,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字寫著「OOPS, JOE SE OLVIDÓ DE LOS LATINOS」、「OOPS, JOE FORGOT ABOUT LATINOS.」(噢,喬忘記拉丁裔了),並且最後再補上一句「JOE IS ALL TALK.」(喬只是說說而已)。

todos con biden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todosconbiden.com)

 

 

 

拜登的競選團隊得知此事後,批評川普的作法「幼稚」,不過傷害卻已經造成。「todos con biden」在此事件發生後,其在Google的搜尋度竄升(以黑線區隔事件前後):

"todos con biden"搜尋熱度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

且主要的搜尋熱區(下左圖,顏色越深代表搜尋越多)與拉丁裔族在美國的分佈(下右圖,顏色越深代表人口越多)有高度重合:

"todos con biden"搜尋熱區     拉丁裔在美國人口分布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美國普查局、維基百科)

 

 

當然,選民們知道此事後,對於川普的看法可能也會有正有負,而川普團隊為拉丁裔選民所經營的網站現在似乎也因為流量過大,而有一段時間無法正常瀏覽。此事件雙方後續的處理以及影響層面可能還需要觀察一陣子,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越有聲望以及形象的品牌,對於域名的保護措施勢必也要越完善越好,避免被競爭對手進行負面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