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 科技業域名新寵兒

 

.io網域後綴意思原為英屬印度洋領地(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中“Indian Ocean”的國家及地區代碼網域(ccTLD)縮寫,但在Google裡定義為通用頂級域名(gTLD)。

.io網域於1997年開始發展,最早使用.io的公司是Levis,於1998年註冊levi.io。但在1960年代,英國在殖民地查戈斯群島建立了英屬印度洋領地,為了將地租給美國作軍事用途,英國政府驅趕了島上的居民。後來,英國政府將.io的賣權轉給一家英國私營公司,並從中獲取龐大利益,居民全然不知,至今也還留有爭議。

隨著時代轉變及各類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多新創公司、IT公司認為.io能貼近他們的事業,也漸漸產生不同意義。 .io有"input/output"含意,非常適合技術相關的服務,因此深受科技產業的喜愛,也代表了新創者“跟上潮流”的一面。

 

■ 為什麼要選擇.io?有什麼優勢?


● 科技產業愛好域名:每個產業都希望自己有個完美的域名吸引更多顧客上門拜訪,因此創造新鮮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條件。.io是近期受到大眾矚目的域名之一,對於需要創新、流行、國際化的科技產業,無疑是個好選擇,使用.io也可讓顧客更快速了解你的產業及服務。除了科技產業,遊戲、電子產品、裝置或技術相關內容等,也正加入.io的行列。

 

● Input/Output:.io可代表Input/Output,意思是輸入及輸出,科技業常用IO、I/O代表。輸入指的是系統接收的訊號或數據,輸出則是從其發送的訊號或數據。

 

● 尚未飽和:由於.io較新,目前註冊市場仍有許多空間,因此比起.com更容易註冊;且.io較其他網域後綴更短,符合現正流行的短網址需求,.com三四字元域名已經被註冊一空;反而.io更有機會註冊到期望的域名,又不用負擔昂貴買回成本。

 

● 域名hack的好選擇:域名hack(Domain hack)意思是利用域名來拚出一個單字,增加趣味性即記憶點,如Delicious可變成域名del.icio.us、Google的縮址服務域名goo.gl、YouTube的短域名youtu.be等等,科技人士也可挑選單字結尾是io的來做為相關的短網,像是chartio.com 就註冊了 chart.io。

 

● 優化搜尋引擎: 擔心自己的網域不容易被搜尋到? 也許對某些地區域名來說確實是一個煩惱,但Google已將.io視為通用頂級域名(gTLD),因此註冊者不用擔心在搜尋時會有地區限制的問題。

 

 

■ .io域名註冊規則


● 任何人都可註冊,且無需提交資料

● 不得危害國家及政府、不得申請保留字

● 開放語系: 英文

‧首尾不能有非法字元如:-、;、+、@、空格,且第三。四字元不得為(-)

‧只提供英文字母(a-z)、數字(0-9)、以及(-)之組合

‧長度為3-63個字元,不能註冊6-14位純數字域名

 

 

● 年限:

‧新申請:1至10年;續用:1至9年

‧首年費用: $6000;續用: $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