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域名,是我最好的武器

域名註冊的失誤可能會在選戰中造成意想不到的災難。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有網友發現進入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Jeb‧Bush)的姓名域名jebbush.com時,竟然被導轉到他當時的對手唐納‧川普的競選網站donaldjtrump.com。而傑布‧布希最後在黨內初選也慘敗給川普,未能獲得共和黨的提名。

 

儘管傑布‧布希的慘痛教訓就在眼前,隔年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林鄭月娥女士並未引以為鑑,在參選2017年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時僅註冊了域名carrielam2017.hk用作競選活動,而未將她的姓名域名carrielam.hk註冊起來保護,因而被有心人士註冊並且架設網站放置諷刺圖片,這樣的負面攻擊在選戰中可是嚴重的公關災難。

 

同樣是香港的例子,由引導香港雨傘革命的核心成員組成的政黨「香港眾志」(Demosisto),未在名字公布前先完成域名註冊,導致包含demosisto.com.hk、demosisto.com、demosis.to等域名在政黨成立後被搶註甚至被架設嘲諷網站,最後只能花錢買回域名。

 

從以上的例子來看,川普在域名的保護上明顯更勝一籌,防止競爭對手惡意利用的同時,還不忘藉由對手的姓名域名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在商界征戰多年的川普一直以來都有針對域名做策略性的收購,除了一般姓名相關的trump.com、donaldtrump.com外,可用作負面宣傳的trumpfraud.org、trumpscam.com也在收購範圍內,收購這些域名可以防範被對手拿去為川普做一些多餘的「宣傳」,替他省去許多麻煩。

 

大多數人可能都以為域名只能使用於網站架設,但是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域名的功用其實不僅僅如此。有心人士可以註冊特定域名架設負面網站損害對手聲譽、傷害品牌形象,用做打擊競爭者的工具。身為網路時代的候選人,域名的註冊策略將是選戰中的重要功課,如何在宣傳自己的同時也能保護不受有心人士的惡意操弄,考驗候選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