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管理局及註冊商重命名DNS紀錄模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網站使用的主機商因各種因素導致其域名遭到刪除時,會發什麼事情?我們的網站會因此不能用嗎?還是產生更多的問題呢?

 

首先來介紹當使用者所使用的主機紀錄中域名遭到刪除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使用者購買域名如要用來使用,都會填寫如ns1.net-chinese.com.tw這樣的主機紀錄。但當net-chinese.com.tw的域名遭到刪除時,便會影響到使用者的主機紀錄。根據目前規範,如有其他人使用net-chinese.com.tw做為DNS紀錄,那麼該筆域名便無法遭到刪除。註冊商這時會將該筆紀錄改為隨意的名稱,如ns1.test123.tw,此舉稱 “rename”。

當沒有任何DNS紀錄有提到net-chinese.com.tw後,註冊商便可以將此域名刪除。而使用者因其主機紀錄遭到變更,也會使得網站無法使用。此時便須去變更其主機紀錄,以確保網站仍可正確使用。

不過因其原來的主機紀錄變成ns1.test123.tw,因此該域名test123.tw則非常重要。如有不肖人士註冊該筆域名便會造成使用的域名遭到綁架,進而產生其它負面影響。

但網路中文所rename之域名,則為網路中文旗下所擁有之域名。可以確保使用者的主機紀錄在rename過後並不會遭到DNS劫持。因此確保域名和網站在一家有信譽的網站託管商及域名註冊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有效保護自身的權益及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