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域名生命週期

  域名生命週期(the lifecycle of a domain name)這個詞對一般消費者可能很陌生,但事實上很多疑問都與域名生命週期息息相關,例如:
1.    網域到期後到底該怎麼做呢?是要等域名刪除再重新註冊嗎,還是可以再繳錢續用呢?需要多付錢嗎?
2.    為何外部公開資料庫WHOIS顯示某網域已到期,我卻還是不能註冊?
3.    不同網域後綴續用的期限會不同嗎?域名規則會不同嗎? 

    大家直覺上可能會認為網域到期後就會直接刪除並釋出,重新開放大眾註冊,但其實大部分的網域名稱都不會在過期後就開放註冊,而是依照各家管理局(registry)所規定的網域生命週期而有不同的釋出時間,域名的生命週期包含註冊期續約寬限期 (凍結期)高價贖回期以及最後的刪除期。但並非每個域名生命週期都會經歷這四個階段,例如TW系列域名就沒有贖回期。

  域名基本上分為兩種類型:通用頂級域名(gTLD)與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cTLD)。常見的通用頂級域名(gTLD)如 .com .net .org等,另外還有後來開放的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例如: .taipei .shop .link .app等等,這些域名都是依照ICANN的規範,所以他們的生命週期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可以參考下方國際域名的生命周期圖。大部分gTLD的註冊及續用年限為1-10年,網路中文會於到期日前的90天開始以email的形式通知客戶。若未於到期日前續用,則會進入凍結期(40天),凍結期間內仍可以原價續用域名繼續持有使用,但在到期後的第8天會中斷DNS解析,該域名會指向Parking網頁(非廣告業面),直到該域名刪除為止。若未於凍結期續用,則進入高價贖回期(25天),若仍想繼續使用該域名除支付續用年費外,須另支付贖回行政規費。最後則進入刪除期,等待管理局刪除後重新開放註冊,惟管理局確切刪除時點無法預知。

  而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cTLD)就是由各國家或地區的管理局個別管理,例如 .tw .cn .hk .uk .jp等等,ccTLD都是以二字元的形式呈現,這些域名的生命週期會依各管理局的規則而有所不同,您都可以在網路中文的域名百科中查詢到詳細規則,以下我們將以台灣客戶較常註冊的三種ccTLD的生命周期圖為例。大致上規則跟前面的國際域名都相同,註冊及續用年限一樣是1-10年,網路中文會於到期日前的90天開始以email的形式通知客戶。而凍結期的部分則根據不同管理局的規則而有差異(TW及CN都是30天;HK則是28天),這段期間內仍可以原價續用域名繼續使用,CN及HK系列域名都會在到期日後的第8天停止DNS解析。較特別的是,TW系列域名在到期日後的第一天就會中斷DNS解析,並且沒有贖回期而是直接進入刪除期(CN的贖回期為10天;HK的則是55天)。
 
 
 
 
  網路中文所訂定之域名生命週期及相關規定僅適用註冊於網路中文的網域,不代表管理局或其他註冊商之規定。再次提醒,以上說明僅針對四種域名的生命週期進行介紹,其他域名的生命週期不盡相同,例如:.jp只能註冊/續用1年,無高年限選項;.vn須提前9天續用等等,建議您至域名百科查詢詳細規則,以免您的權益受損。若對於域名百科的查詢或使用有疑問,您可以【認識域名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