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域名究竟是什麼?是否可與傳統域名進行相容?

何謂區塊鏈域名1

在網路的世界中,我們的網站會有一組IP位址,使用者可在瀏覽器輸入IP位址來找到對應的網站。不過IP位址是一組不容易記憶的數字 (IPv4最多有12個數字,而IPv6有32個英文或數字) 。為了讓瀏覽網站更容易,「域名」的概念便應運而生。有了網域,使用者不再需要記憶IP位址,而是透過輸入域名來找到網站,就像在手機通訊錄裡輸入聯絡人名稱,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電話號碼一樣。這是傳統域名的概念,及簡單運作狀況。

 

而區塊鏈域名則是模仿其中含意,區塊鏈世界中每個人的虛擬貨幣都儲存在虛擬錢包中,而每個虛擬錢包都是由一串亂碼所命名。以乙太鏈為例,地址是以 0X 開頭的、由大小寫字母及數字組成的長串字符,一般的地址長度為 42 位,不但難於記憶,可讀性差,在使用過程中還容易出錯。

 

所以出現了許多專案,其中出現了一個專案"ENS",ENS 全名「Ethereum Name Service」,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域名服務商,ENS 可以將以太坊地址轉換便於人類易於記憶和識別的字符,形成以「.eth」結尾的以太坊域名。

 

ENS 網域名稱使用 ERC-721 非同質化代幣 (NFT) 來代表唯一地址。可以透過轉讓或出售 NFT 給其他人來交易網域。錢包地址和其他資訊被附加到每個代幣,由所有者管理。像 .eth 這樣的頂級網域由稱為註冊機構的智能合約擁有,而其他服務商也是如此,如Unstoppable Domains

 

1:雖然本文稱為"域名",但和網路世界的域名並非相同,也非由相同技術邏輯所產生。但因為使用結果有所類似,以一個簡短的字串代表另一冗長字串,因而稱"區塊鏈域名"。

 

區塊鏈域名優缺點

優點

  1. 去中心化:與DNS 的中心化運營不同,去中心化域名在鏈上運行,具備不可纂改,刪除的特性。
  2. 更便捷的與鏈上交互:可以鏈接錢包,簡化操作。另外作為賬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去中心化域名正在與其他DApp 集成,後續用戶可以通過域名登錄各類型的DApp 和錢包,這也將大大提升用戶體驗。
  3. 安全性:借助底層公鏈的安全性,去中心化域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服務器被黑客入侵或域名被盜的問題。
  4. 作為鏈上身份和品牌象徵:去中心化的域名代替了錢包地址,成為鏈上用戶的身份代表,2021 年10 月8 日,ENS 宣布已支持在個人資料中設置NFT 頭像,同時會顯示在DApps 應用中,進一步完善了鏈上的個人品牌

缺點

  1. 無法得到主流瀏覽器原生級的集成:儘管ENS 和Unstoppable 目前已經集成了Opera、Brave 等隱私瀏覽器,但是主流的瀏覽器(如Chrome)仍未集成去中心化域名,用戶無法直接在瀏覽器輸入後搜索,並前往對應的網站。

  2. 局限於依託的公鏈:DAS 是目前唯一支持跨鏈的域名項目,大部分跨鏈的需求仍無法滿足。

  3. 持續發展的未來不清晰:與傳統域名承載了網站功能,內容索引等重要作用不同,目前域名項目更多是轉賬地址的映射。

 

 

 

 

 

區塊鏈域名與傳統域名相容可能性

像是ENS這樣的域名商是否有可能結合區塊鏈和DNS域名呢?根據目前的技術來說是以解析的方式去對應出DNS的域名和ENS的域名,也就是說如果你在 DNS 上擁有「example.com」,你可以用「example.com」的形式導入 ENS,而不是「example.eth」。透過該 .com(或 .net、.org、.edu ……)網址,可以發送和接收 ETH 及其他資產。

 

雖然說看起來就是一個域名,但本質上還是兩個域名的概念。因為目前由ICANN掌控的DNS域名體系是不能進入區塊鏈的,且所有資料都是儲存中心化的主機中。而ENS的域名應如前段說明的使用 ERC-721 非同質化代幣 (NFT)來進行運作,無法被儲存或是修改。也就是說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系,即使使用者看起來是同個,實際上卻是兩種體系。

 

雖說如此,但對於使用者來說該變化使得企業可以直接使用現有網址進行導入,省去註冊ENS域名的費用和技術難度。DNS域名在區塊鏈中的使用仍與ENS域名會有所差異,在功能上最大的區別是你不能保證 ENS 中的 DNS 域名的所有權,因為所有者隨時可以改變。所以無法將其域名設定為不可變,或是發行不信任其發行者的安全子網域。除此之外,由於 .eth 域名實際上是個 NFT,這意味著.eth 域名可以像發送其他 NFT 一樣來傳輸,.eth 域名也可能出現在用戶的電子錢包中。這些皆是導入 ENS 中的 DNS 域名所做不到的。

 

那麼現實中兩者是否有可能做結合?目前仍未知曉,現有許多的管理局與區塊鏈域名服務商進行合作或是嘗試將兩種域名結合,不過目前ICANN一直對此表示反對,甚至以延後回覆的方式將議題向後推移。畢竟如果兩者合而為一,從中心化轉為去中心化的服務時,權力結構的改變都是無法預期的動盪。而我們身為一個觀察者,便是時刻注意著技術的變化及未來的更多可能性。

 

DNS域名

區塊鏈域名

轉換內容

IP與域名的對應

錢包地址與區塊鏈域名的對應

底層技術

DNS系統

區塊鏈

安全性

如被登入管理系統可遭到竄改,安全性較低

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特性,安全性較高

本質

網路座標

NFT

儲存位置

中心化主機中

分散式區塊鏈中

年限

1-10年

1-10年

價格

  1. 固定註冊費用
  2. 每次修改資料免費
  1. 部分註冊商收取註冊費用
  2. 修改資料須gas fee

費用計算

依管理局固定價格

Gas fee依鏈上交易壅塞與否變動

用途

可用來製作信箱、網站

充當虛擬錢包地址、展示加密世界中持有物品

瀏覽器

主流瀏覽器:chrome、firefox、Edge

隱私瀏覽器:Opera、B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