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阿根廷域名遭註冊

2021年4月時,Google曾一度失去阿根廷域名google.com.ar。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阿根廷一位網頁設計師Nicolas Kurona在工作時發現無法存取Google網站,檢查負責.ar域名營運的阿根廷網路訊息中心NIC Argentina的網站http://nic.ar後發現google.com.ar竟然可供註冊。
Kurona隨即按照正常註冊程序以270阿根廷披索(約美金2.8元)的價格註冊了這筆域名,也收到了發票確認email。Kurona隨後將自己取得google.com.ar的相關消息放上Twitter,很快成為阿根廷當地的熱門話題。Google在得知域名易手後馬上提出申訴取回域名的管理權。
整起事件期間,Google在阿根廷當地的連線故障長達3小時。

有人認為Google忘繼續用導致此情況發生,但該筆域名其實在2021年的7月才會到期,因此很有可能是NIC Argentina出錯所造成。但是Google及NIC Argentina皆未對此事件有任何正式回覆。

在域名到期釋出的當下註冊這種行為稱之為「搶註」(Cybersquatting),許多投資者會鎖定著名商標字詞的相關域名,一旦原持有者忘繼續用導致域名釋出後,投資者會馬上註冊並高價賣回給商標所有人。商標所有人如要取回域名只能選擇支付高出註冊費用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金額買回域名或是選擇耗費時日的域名爭議、域名訴訟。

雖然並非所有的搶註都是出於惡意,部分搶註者可能只是想藉此取得理想的域名自行使用。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當域名落入他人手中,要再取回勢必得耗費一番心力。且部分域名有特殊的續用規則,例如需在到期前30天完成續用等,否則視作放棄,這些在註冊時必須要特別注意。網路中文建議,避免域名被他人搶註,必須養成提早續用並每年定時檢查的習慣,並選擇會定期提早發送到期通知的註冊商,避免屆時必須花費大筆金錢取回原本的域名。

 

資料來源:Google Argentina's domain name bought by man fo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