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蘭州檢察官查獲第四起販售新冠肺炎藥物的詐騙網站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新聞稿指出,馬里蘭州檢察官查獲一件詐騙網站 remdesivirmx.com,該網站宣稱可販售COVID-19的藥物 Remdesivir,但實際上卻是用以收集個資、藉以用於詐欺、網路釣魚等不法行為的惡意網站,甚至還有使用者的電腦被安裝了惡意軟體。

此網站已馬里蘭州第四起被查緝的網站。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即有不肖份子利用藥物開發公司的名稱、藥物名稱、以及疫苗名稱等字詞註冊域名,並架設詐騙網站,宣稱可販售COVID-19的藥物及疫苗,吸引民眾上當。目前該詐騙網站皆已被停用,使用者若造訪域名,會被導至政府的說明頁面。

許多不法份子常會非法使用其他公司的 Logo 及商標字詞,透過以假亂真的網站騙取使用者的信任,進而達到收集個資、騙取金錢的目的。當看到可疑的網站時,可透過查詢域名資料的方式 (WHOIS 頁面) 查看域名註冊者的資料,或先檢查該網站是否有提供正規的客服電話及連絡信箱,切勿盲目下單。在疫情尚未結束的情況,有關藥物及疫苗皆為政府控管的項目,若看到有網站販售可疑藥物或疫苗,可直接詢問醫療或衛生單位確認訊息可信度,或撥打反詐騙專線 165 以透過專人協助辨別真假。

 

資料來源:U.S. Department of Justice